在當今競爭激烈的餐飲行業中,成功經營一家加盟店不僅需要獨特的創意,還需深入了解市場趨勢。選擇合適的加盟品牌,掌握地點策略,並獲得全面的培訓支持,都是實現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關鍵因素。本文將深入探討加盟餐飲事業需要考慮的相關重點。

選擇合適的加盟品牌:識別潛在市場領導者

在選擇加盟品牌時,識別潛在的市場領導者至關重要。市場領導品牌通常擁有成熟的商業模式和良好的顧客評價,這對加盟商的成功至關重要。了解其品牌文化、產品品質及加盟條件,有助於您做出明智的選擇,提升您的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機會。

考察品牌歷史與發展潛力

深入研究品牌的歷史及其在市場中的發展潛力是評估加盟機會的第一步。一個有著穩定增長的品牌,通常能提供經驗豐富的指導和廣泛的支持。當您能夠通過查閲品牌的歷史背景,了解其起源和發展歷程時,您就能判斷這個品牌是否具有長期的穩定性。此外,透過仔細分析品牌的財務報表及行業排名,您將能夠獲得更多關於該品牌表現的具體數據。消費者的口碑也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指標。透過在線評價平臺或社交媒體的舉例,您可以更直觀地了解消費者對於該品牌的真實看法,這將為您加盟決策提供有力支持。結合這些資訊的綜合分析,將有助於您更全面地評估該品牌的發展潛力,更好地做好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與機會。

評估品牌的市場需求與競爭力

在選擇加盟品牌前,務必評估其市場需求與競爭力。了解所選品牌的產品或服務是否具備市場吸引力,並分析其在該行業中的競爭優勢至關重要。您需要進行全面的市場調查,這包括分析相關行業的趨勢、市場飽和度以及消費者的需求變化。在此過程中,消費者的調查尤為重要,可以通過問卷調查、焦點小組或直接訪談來收集資訊。在了解消費者的期望與使用習慣後,您將能夠更具體地判斷該品牌的市場定位是否符合潛在顧客的需求。透過與同行業其他品牌的比較,您可以識別出這個品牌的獨特賣點,並制定出相應的營銷策略,以抓住市場機會,提升競爭力。綜合這些資訊,您將能夠把握市場變化,提高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可能性,並有效提升業務營收。

加盟條件與成本分析

在決定加盟某品牌前,仔細分析其加盟條件與相關成本至關重要。這一過程不僅涉及到基本的加盟費用,還包括設備投入、原材料成本以及後續的經營費用等多個方面。您需要詳細列出每一項期望支出,並進行全面的預算評估。透明且合理的加盟條件將有助於您更有效地進行財務規劃,避免未來出現不必要的資金壓力。此外,對於初創企業而言,了解需要投入的時間與管理成本同樣重要。在產生成本時,您應考慮隱性成本,例如許可證的取得、保險費用以及其他潛在的開支。確保所有條件都經過仔細審核,並請求加盟總部提供一份詳細的經營手冊,其中包含了針對成本控制的指南。這樣的準備不僅有助於您在初期規劃中更加得心應手,還能提升您回本的速度和整體經營的成功率。

Hi-Life萊爾富好做嗎? 》吉食達餐飲集團:餐飲加盟創業

圖片說明:探討加盟事業的優缺點

加盟商的成功不僅依賴於自身的努力,更需要來自加盟品牌的培訓與支持。良好的培訓體系不僅能夠幫助加盟商掌握經營技巧,還提供持續的技術支持和市場指導,從而提升整體業務表現,實現餐飲加盟經營成功。

深入的前期培訓計劃

一個優質的加盟品牌應該提供詳盡的前期培訓計劃,以幫助加盟商迅速掌握品牌的經營模式及產品特性。這類訓練通常涵蓋市場營銷、顧客服務、庫存管理及其他方面的實用技巧。透過系統性的培訓機制,新加盟商不僅能夠迅速熟悉各項業務流程,還能瞭解揭秘品牌核心價值。這不僅有助於他們自信地進入市場,還能降低新手經營過程中出現失誤的風險。此外,合格的培訓計劃還應包括模擬演練和案例分析,這可以讓加盟商在實際操作中有所體會,並提前了解可能面對的挑戰。積極的學習環境能激發加盟商的熱情,從而迅速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和業務表現,為未來的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

持續的經營支持與指導

加盟品牌提供的持續支持是加盟商成功的另一個關鍵因素。這包括定期的業務評估、新產品推出的支持以及市場推廣的指導,幫助加盟商及時調整經營策略。良好的品牌會確保加盟商在市場變化時能夠快速反應,並且隨時獲得最新的行業資訊與資源。此外,通過對加盟商經營狀況的持續追蹤,品牌官員還可以提供具體的改進建議,幫助他們解決營運中遇到的問題。例如,定期的行業會議或經驗分享會不僅有助於促進加盟商之間的溝通,還可以為其提供更清晰的前景規劃。這樣不僅能提高加盟商的日常經營效率,還能幫助他們更快適應市場動向,增強其市場競爭力,提升整體經營成功的可能性。

Hi-Life萊爾富好做嗎? 》吉食達餐飲集團:餐飲加盟創業

圖片說明:加盟事業的說明

建立良好的加盟商社群

加盟商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在經營成功中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品牌方通常會搭建加盟商社群,促進經驗分享與問題討論。這種平臺不僅能夠提升加盟商的信心,還能促進彼此之間的業務共同成長。在這樣的社群中,加盟商可以分享經營中的挑戰與解決方案,從而獲得更多的實戰經驗,並激發靈感來提升他們的業務。此外,品牌有時會組織集體活動或訓練,以增進加盟商之間的聯繫與合作。這種氛圍不僅能夠強化彼此之間的友誼,還能促成商業上的合作機會,共同分享資源、降低成本。建立良好的加盟商社群不僅提升了個別加盟商的成功率,同時也強化了整個品牌的市場競爭力,讓每一位加盟商的努力都能最大化地轉化為回報,促進餐飲加盟經營的成功。

Hi-Life萊爾富好做嗎? 》吉食達餐飲集團:餐飲加盟創業

圖片說明:解說相關加盟方式

加盟總部是否提供有效的行銷策略

針對現今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制定有效的行銷策略是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關鍵。無論是精準的市場定位和品牌建設,還是創新的促銷手法和顧客互動,都必須用心規畫。唯有這樣,才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吸引新顧客的同時留住老顧客,確保業績的穩步增長。

為什麼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成為你的顧問?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作為您的外送業務顧問,您將獲得專業的指導和支持,確保您的餐廳在外送市場中脫穎而出。我們深知餐廳經營外送服務所面臨的挑戰,並致力於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助您提升效率、增加盈利。

全面投資分析

吉食達餐飲集團提供專業的投資分析服務,涵蓋廚房設備建置、坪效分析和財務模型設計,幫助您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最大化資金利用效率,確保您的事業穩健發展。

精準行銷策略

我們制定全方位的線上平臺行銷計畫,推廣策略和企業客戶獲取技巧。吉食達餐飲集團專注於優化線上菜單設計,提升客單價,幫助您擴大市場影響力和銷售額,增強品牌競爭力。

數據驅動的新品研發

透過深入的數據分析,吉食達餐飲集團提供新品研發和菜單設計服務,確保產品符合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顧客。我們幫助您迅速應對市場變化,保持創新和競爭優勢。

高效選址與營運督導

吉食達餐飲集團運用先進的數據系統進行選址規劃,幫助您選擇最佳營運據點。我們還提供每月兩次的現場輔導巡視服務,並通過每日銷售數據和營運狀況,進行即時調整,確保您的業務高效運行。

品牌形象與市場評估

我們專業設計線上門店形象和關鍵字,並提供核心物料,針對客戶提供品項做市場評估調查及競品分析,幫助您精確了解市場需求和競爭態勢,提升吉食達餐飲集團的品牌形象和市場份額。

社群經營與會員引流

吉食達餐飲集團通過建立品牌社群和Google在地商家,幫助您吸引會員引流至LINE@,增強顧客忠誠度和品牌曝光。這些策略將助您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實現持續增長。

加盟官網:https://cloudkitchentw.com/

線上客服:https://lin.ee/dDlstQB

 

伙房燒烤賺錢快嗎?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為您的餐飲事業注入成功的動力。無論您是剛剛起步的創業者,還是希望將現有餐廳業務拓展至外送市場的經營者,我們都能為您提供量身打造的專業服務。從全面的投資分析到精準的行銷策略,我們深知如何讓您的餐廳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川醉湘麻辣燙滷味好賺嗎?

在當今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中,僅僅依靠傳統的經營方式已經不足以保障成功。吉食達餐飲集團以數據驅動的決策方式,確保您的每一步都經過精密計算,將風險降到最低,收益最大化。我們的投資分析服務,涵蓋了從廚房設備建置到財務模型設計的方方面面,幫助您做出最具成本效益的投資決策,確保每一分資金都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哈哈雞排加盟會賺錢嗎?

此外,我們的精準行銷策略將助您在競爭中保持優勢。吉食達餐飲集團深知市場需求,不僅能幫助您優化線上菜單設計,提升客單價,還能通過全方位的行銷計畫,擴大您的市場影響力,增強品牌競爭力。無論是線上平臺的行銷推廣,還是企業客戶的開拓,我們都能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泰餃情泰式煎餃連鎖事業適合創業嗎?

我們還特別注重數據驅動的新品研發,確保您的餐廳產品符合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顧客。在競爭激烈的餐飲市場中,創新是保持競爭力的關鍵,我們會幫助您快速應對市場變化,保持產品的創新性和市場吸引力。御手國醫養生事業體會賺錢嗎?

選址和營運督導是餐飲業務成功的基石。吉食達餐飲集團通過先進的數據系統進行選址規劃,幫助您選擇最佳的營運據點,並提供每月兩次的現場輔導巡視服務,確保您的業務高效運行。我們的品牌形象與市場評估服務將幫助您提升品牌的市場形象和份額,確保您在消費者心中佔據一席之地。彡食亭鐵板燒IronFood適合加盟嗎?

現在就與吉食達餐飲集團聯繫,讓我們一起為您的餐飲事業注入成功的動力!無論是提高營收,還是擴大市場份額,我們都有能力幫助您實現目標。立即行動,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讓我們成為您成功路上的最佳夥伴。您的成功就是我們的驕傲,我們期待與您攜手共創輝煌未來!爆力雞一年賺多少?

朋友圈文案姐妹 1、小朋友,在我這里你永遠比別人都好。 2、友誼不需要句子,我和你就是最好的證明。 3、不開心找朋友聊天,開心也找,這樣快樂就是雙倍的。 4、感謝你的出現,讓我期待永遠。 5、我們是老了也要一起一邊喝奶茶鋪里最新的奶茶,一邊回憶年輕時候喜歡的愛豆的關系。 6、這個世界亂糟糟的,唯獨你干干凈凈,可以懸在我心上,做太陽和月亮。 7、你就像風在說話順著我方向。 8、希望我的朋友可以永遠做最真實的自己,永遠沒有委屈和遷就。 9、姐妹是樹 只有姐妹靠得住 10、跟女孩們在一起的快樂時光覺得不談戀愛也ok。 11、今天有我今天開心,天天有我天天開心,你有了我永遠開心。 12、至少我的難過與開心你都知道。 13、成為更好的人,這是新的約定。 14、月亮是我拋的硬幣,兩面都是遇見你。 15、彼此真誠,一起長大。 16、漫游銀河也想和你相伴。 17、我的朋友大概都是遺失凡間的稀世珍寶吧,她們總是用她們的柔軟與善良提醒我,在這世上,必須要愛一些人。 18、每一寸光陰,因為有了你,也多了意義。 19、你只需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因為無論你做什么選擇我都會支持你。 20、與閨蜜有關的每一句,我都送給你。 21、你永遠勝過別人,至少在我這里。 22、我們各奔東西,然后,更高處見。 23、久違亦如初見,親切又新鮮。 24、晚歲當為鄰舍翁。 25、你拍一,我拍一,我們的友誼天下第一。 26、希望我的朋友開心,談戀愛開心,單身也開心,不要委屈自己。各自忙碌,想我的時候記得來找我。 27、愿我們一同行至天光。 28、小朋友,我知道最近很難很煩很累,再堅持一下吧。我希望你能明白,再難也得撐著,再難也會過去的,再難也要全力以赴的快樂,你要做一個全宇宙最快樂的小朋友。 29、其實最讓人感動的友誼是—我希望永遠和你在一起 ,這樣我感到很幸福,但我更希望你過上更好的生活且不虛此生,即使我們分開也沒關系。 30、希望朋友們不在我身邊的時候都能照顧好自己,快樂充實的生活,有一個明亮的未來。這是我們暫時分別的意義?。 姐妹聚會發朋友圈的文案 1、中午還是熟悉的烤肉,晚上還是熟悉的火鍋,萬里相聚,終有一別,挨個抱了抱姐妹們,心里略酸澀! 2、秋天的北京真的好美!午飯后小姐妹陪我一起工作,每一次的相聚都是從午飯到晚飯,在一起的時光總是很短暫 3、姐妹們的聚會~,聽著音樂,喝著自己調的酒,啃著西瓜,坐在鋪好的地上,看看這幾天拍的照片,聊聊天,這是我們這個時候有的無比愜意的生活。 4、姐妹們的聚會,三十歲的我們告別美顏與濾鏡,活的更加自律健康。 5、三姐妹的聚會,好happy,以前不在一起的時光,從現在開始都慢慢補回來吧。 6、姐妹們的聚會好happy, 說來說去說不到你。 7、姐妹們的聚會,一個晚上也很知足了一年到頭可能就只有兩聚,每次都開心不減! 8、姐妹相聚,往事浮上心頭,歷歷在目 9、姐妹們的聚會好開心,好開心。同一天真的太難了,今天有點做夢的感覺。 10、三姐妹的聚會好開心!一起剪一個好看的齊劉海!又帥又酷 又甜又乖! 11、烤魚好好吃,電影好好看,天氣也好好。姐妹們的聚會好happy。 12、姐妹們的聚會,會成為以后美好的回憶瘋瘋癲癲的我們,青春里面最好的樣子。 13、和小姐妹的聚會總是那樣的短暫,吃飯總要把時間拖延到很久很久。 14、那天姐妹聚會,正好孩子們也一起聚會了。樂樂,毛毛,柚子三個人玩得不亦樂乎,一起吃東西,一起玩游戲,一起做手工。 15、同時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小姐妹之間的聚會,多謝謝你們大老遠跑回來看我。 16、看今天姐妹聚會這么圓滿就知道快快樂樂回到家后的我又要打開電腦熬夜加班了。 17、姐妹們的聚會。大家要幸福啊!永遠愛你們啊! 18、姐妹們的聚會好嗨皮,能湊在一起。真心不容易。一年一次的相約。以后可以繼續。 19、最近三次姐妹聚會全部再說生活、工作生活很苦,要做出改變生活很苦,要馳騁千里生活很苦,要努力硬撐。 20、久違的姐妹聚會時光,畢業后相隔1758.6公里,相聚總是艱難,好在一年總會見一次,會為了見對方而努力。 21、三缺一姐妹們的聚會,很溫馨成長路上四個人一直都在。 22、小姐妹聚會還是很開心的,可以沒頭沒尾無邊無際的聊天。 23、醞釀許久的旗袍pa,姐妹間的聚會也要有點儀式感才行,忙碌、瑣碎生活的背后是互相支持、彼此扶持多年的情。 24、姐妹聚會主要就是吃吃喝喝講八卦洗頭按摩泡腳唱歌到半夜一期。 25、眾所周知,姐妹聚會超過兩人以上沒化妝那個合影就不會發出來的。 26、從什么時候開始,姐妹聚會成了兒童聚餐。 27、五個好兄弟好姐妹的日子過得聚會!我們永遠在一起。 28、每次回來必須和大家聚聚,開心到魚尾紋蹭蹭數量往上長。 姐妹一起瘋霸氣文案 1、這世界上有種情誼,不會擔心彼此慢慢走丟,更不會算計是否越界導致絕交,我總是陪在你身邊的。 2、這個世界上,有一個相親相愛的姐妹是如此重要,那些一起瘋、一起哭、一起笑的日子,是所有的青春里不可再來的時光。 3、這輩子,我沒做過什么值得驕傲的事,但是有你這樣的姐妹,卻是我今生最大的驕傲。 4、有一種閨蜜,她比你美,比你優秀,但在她眼里,你永遠才是那個最亮的發光體。 5、也許真正的閨蜜不是在你驚慌失措的時候給你安慰的人,而是為你想辦法讓你度過難關的人。 6、也許閨蜜就是,無事時百般挑剔,逆境時不離不棄。 7、小時候的閨蜜,是我們一輩子的情侶。 8、我一直羨慕我的閨蜜,有一個世界上最好的閨蜜。 9、我會珍惜那些此時此刻的友誼,因為我相信我們只有今生沒來世。 10、如果有來生,我們做親姐妹好不好,永遠做姐妹好不好? 11、陪你從校服到婚紗,熬過年少輕狂,我送你出嫁可好。 12、每個女人總有一個很要好的同性密友,她會是你年輕時的閨蜜,結婚時的伴娘,孩子的干媽。 13、苦一起過,快樂一起分享,才叫真正的姐妹,罵不走打不散的才叫真愛。 14、就算全世界的男人拋棄你了,還有閨蜜來擁抱你。 15、好閨蜜就是,即使你打錯很多字也不需要改正,因為她都知道你想說什么。 16、閨蜜是一輩子的情人,雖然不能時時見面,但一定會放在心里。 17、閨蜜就是可以把你的眼淚,瞬間變成笑聲的人。 18、閨蜜就是不見時掛念,見了時討厭,自己能欺負,別人不能欺負的。 19、閨蜜就是,見面就動手動腳,說話毫不留情,但你一生氣就認輸的姑娘。 20、閨蜜不一定是最漂亮的人,但肯定是一個使你的生活變漂亮的人。 >>>更多美文:文案朋友圈

此時,那片雪花已經抵近了 故鄉初春桃花的紅唇 僅隔一闕清詞 或者一縷弦音 翻墻而過,故鄉美了 燕子用脆生生的情語 喊醒黃絨絨的柳芽 故鄉那杯陳年窖藏 開始升溫 旋來一股春風 一肚子游子的話題 溫情眼神里 斑斕色彩,炫目 瞬間的骨感,傷情 都讓一杯老酒,澆滅 泛舟于酒香 花,站成一抹微笑 分明看見,挑開的燈花深處 現出一片蔥綠 此時,如果有場雨 最是種下 一首詩歌的良辰 >>>更多美文:優美散文詩

忙碌的都市生活,總不乏些夜晚的燈紅酒綠,我不是指那些過激的娛樂與消遣,我想說的是同事、親友等,在一整天疲憊的工作后,三五成群的小酌于餐,亦或者,是一場同學聚會,哪怕時間很倉促、內容很簡單。 很多人都說,若及學生時期的友誼,莫屬高中時代為最。因為那時,三觀正在被逐漸的鑄造中,即使若干年后回爐重煉,一些名叫“記憶”的惰性元素總是很難被抽兌出,留下的那些,我們稱之為“美好”,在那個離“金錢”還不怎么近的歲月里,任何當時看來的“殘片”,都于現在是美好的。我們現在偶爾回望的殤璃時刻,那些讓思緒暫存的靠港,仿佛是對時光流逝的一種補償,一種名叫“回憶”的虛幻補償。 這應該是第十三個年頭了,幾個高中時期關系較好的同學,總會每年一小聚。不出意外下,我們都會趕到,盡管在各自的不同工作里多少都有些出差,但我們總會湊個“最大公約數”出來,想方設法的在匆匆忙忙中讓每一次都人員飽滿。這一次,還是那么的匆忙,或許對這根時間巨軸來講,我們一直都很匆匆,匆匆的出生,匆匆的學會了人的基本行為,匆匆的上學,匆匆的放學,匆匆的畢業后,就匆匆的各奔東西,于是又匆匆的上班,匆匆的下班,匆匆的趕來同學聚會。我們漸漸學會了對“匆匆”求微分,當“t”趨向無窮小時,我們發現了快樂,所以這些快樂似乎都是靜態的存在,需要去用心挖掘,用心體會,你的心有多寬,“t”就有多長,心態好的人就可以反過來積分出一個愜意的生活來。 每次總會有被繁復提及的老故事,漸漸的,沒人再會因自己作為笑點而不悅,反而會展露出由衷的樂意,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是存在于彼此記憶的象征。自嘲,因年齡的增長而成為了一種普遍的社交手段,而同學間,則更多了些許的坦誠,鑒于相互間言語的大膽,我仿佛置身于一群“盧梭”當中,那么的敢吐露心中的隱晦,沒什么可以比“知道學生時代的你”來的更這真切了。 不再只停留于年少時的“你濃我濃”,成人角度來看的話題,多少總涉及些現實生活中的不易。同學間,以不同的職業背景,對股票、房價、政治、娛樂及社會萬象的理解差異,總能縮短到一張飯桌的距離,感謝“亞瑟王”的這張桌子,短短的幾個小時里,我暫時遺忘了社會中那不堪多慮的“貧富貴賤”之分。在座之中,不知是否有人也抱有“年薪百萬”——甚至更高——的夢想,亦或許已完成了大半,我總會祝福他成功,至少在今后與人閑談中,我也有了“我有個同學現在……”的資本,這似乎也挺好。 交談中,或多或少的也能知道班級里其他男男女女的一些瑣事,大多數的人似乎都脫離了十幾年前心中對彼此定義的,天真而幼稚的軌道。他和她結婚了、她出國留學后沒再回來、她嫁了富二代、她去美國生孩子了、他的身體始終不好、他們已經沒聯系了、她離婚了、她在某某公司當高管了、他在金融行業已混跡的不錯…… 伴隨著水晶燈與紅酒杯,略帶醉意后朦朧的雙眼,仿佛將大家的語言描述放映成了一幕幕真實的電影片段,細細看來,原來我的周圍一直都有著類似電影作品里的人物角色。或許,生活就像影視作品,我們默默看著別人的重播,也在時刻演繹著屬于自己的現場直播。 >>>更多美文:情感日志

我的姥爺,老了。 當我試圖挽住他,和他一起從車流中穿過馬路時,觸到他枯瘦、皺縮、松弛的手臂的一剎那,一個念頭如呼嘯而來的子彈,猝不及防就擊中了我:我的姥爺,他老了。我的無所不能,在母親的故事中似乎能夠呼風喚雨的姥爺,無可避免地老了。 真真切切意識到這一事實的時候,站在車流中的我,頃刻間無所適從。我不知道,我是挽著他的胳膊繼續前行至馬路對面,還是退回來,好好審視一下,看看自己整天忙著上學放學究竟忽略了什么。 從上上個周末回家,媽媽就語氣猶疑地試探說:“你姥爺說想你了,咱們回五號樓吃頓飯,你的作業多不多?”忙著刷題的我,自然是一口拒絕,媽媽“哦”了一聲,就轉換話題殷殷叮囑我在學校要注意這注意那,儼然我還是那個黏在她身邊需要她時時刻刻操心的孩子。 返校前打了個電話,是直接打給姥姥的,絮絮叨叨中,也忘了和姥爺說說話。 自打升入高中,學習、學習、學習……這唯一的理由,讓我很少有時間去看望他們。短短500米的距離,在他們眼里也許根本就是一個銀河的間隔,更多時候,他們只能坐在陽臺上,盯著來來往往的車輛和行人,期待爸爸媽媽上下班或者我回家路過。偶爾還會打電話給媽媽,驚喜地說看到了放學走過的我,其實,那并不是我。 這個周末回家,原本打算抓緊時間多刷幾套題的,可媽媽說姥爺央求好幾回了,讓再次到學校看我時記得帶上他,他要做我最喜歡的鹵雞親手撕給我吃。 “央求”?媽媽用的這個詞無端讓我有點心酸,這還是我那個雷厲風行、說一不二的姥爺嗎?放下書包,我轉身就拖著媽媽去了五號樓。 開門的正是姥爺,看到我就呵呵樂:“你誰啊?又到我家混飯啊,我家今天沒做飯。” “我是辰辰,你的寶貝孫女,專門來混爺爺做的炸醬面啦!” “我可不會做什么炸醬面!”姥爺邊說邊進廚房拿肉取菜到陽臺一個人去操練了。 廚房里,姥姥已經開始張羅和面,我和媽媽守在姥姥身邊說東說西,說到高興處,就嘰嘰嘎嘎地笑。中途出來喝水,看到姥爺一個人坐在沙發上,默默地望著窗外,有點孤單。叫了一聲爺爺,他扭過頭沖我笑,貌似受了驚嚇的樣子,有點惶然地說:“你餓了吧,肉剁好了,蔥也切好了,我這就炒醬去。”說著急急地進了廚房,點火、起鍋、下料……姥爺的動作依舊嫻熟,只是沒有過去那般一氣呵成的流暢了。映著爐火,我突然發現姥爺的頭發似乎全白了,也比我上次見到時好像更瘦弱了,弓著腰站在灶臺前的模樣,明顯有點吃力。 忍不住靠過去,把臉貼在姥爺背上,姥爺呵呵地笑著,鍋鏟掄得更歡了。 吃飯時,恰好電視臺播放秦腔,姥爺端了一碗特意煮了好久的面,澆些肉醬,獨自坐在電視前吃。許久,送回來的碗里,全是肉屑…… 天晚了,媽媽帶著我準備回家,卻看見姥爺衣帽整齊地等在門口,手里拎著一個巨大的袋子。媽媽說:“天冷了,爸爸,你就不要出去了吧。” 姥爺看上去有點局促,喃喃地說:“我想下樓走走,一會兒就回來。” 猶豫片刻,媽媽讓我攙姥爺下樓,并伸手去拿那個巨大的袋子,卻被姥爺躲閃開去。 攙著姥爺一起下樓,一起出小區,一路慢慢地走慢慢地說。自從我長大外出上高中之后,似乎再沒有這樣單純地聽過姥爺說話了。比我記憶中的姥爺話多了很多,說起他藏在袋子里準備讓我偷偷帶回學校的零食,剛剛機智地躲過了媽媽的魔掌,就得意地抿起嘴巴呵呵直樂;說起我媽媽小時候貪吃愛哭死犟的糗樣,就瞇起眼睛笑,半張著嘴巴露出紅紅的牙床;說起我小時候被送回草原,每天半夜將他熱的一壺牦牛奶喝得點滴不剩,就惋惜媽媽不該早早接我回來,原本草原能把我養得更健康的;說起自己偶爾犯點小小的錯誤,被姥姥沒完沒了地叨叨,就皺著眉長聲嘆息,委屈而氣憤的樣子…… 這樣絮絮叨叨的姥爺,讓我覺得有點陌生…… 媽媽的故事中,始終是他冷峻嚴肅,不茍言笑的模樣。我的記憶里,始終是他動作麻利、姿勢瀟灑為我操持美味的樣子。珍藏的影集里,他制服筆挺、腰桿筆直的照片未曾發黃,他卻在轉眼間成為身邊這個發色蒼蒼、步履蹣跚的老人,甚至沒有給我一個接受和適應的過程。 牽著姥爺枯瘦而又無力的胳膊穿過車流,不知道也不敢細思沒有我們陪伴的時候,他是如何在車流中猶疑躲閃的,又是如何把那些吃的用的和一大袋一大袋的零食一點一點搬回家,然后欣喜地打電話叫爸爸媽媽和我回家吃飯的…… 我的姥爺老了,無所不能無堅不摧的姥爺,怎么不知不覺就老了呢? >>>更多美文:情感日志

EF15VE55CCE15TSWDEF5


崧匠燒鳥屋台一個月賺多少?
昌平炸雞王適合創業嗎? 》創業困惑多?加盟是否能為你指引方向?弁當工場回本快嗎? 》創業方向不清晰?加盟如何助你找到路?棧平村豆花適合創業嗎?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輕鬆掌握餐飲加盟商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57w477 的頭像
    k57w477

    夏仁杰的開箱推薦文

    k57w4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